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刘萌)近日,“数字经济、人工智能与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学术研讨会”在南开大学省身楼举行。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北京大学、南京大学、山东大学、北京交通大学、西南财经大学、湖南科技大学、德国基尔大学、韩国又松大学等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的200多位专家学者参加本次会议。

  会议以“数字经济、人工智能与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为主题,旨在进一步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凝聚国内外专家学者智慧,推动和深化我国数字经济、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融合的相关研究,为加快我国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献计献策。

  研讨会由南开大学经济与社会发展研究院、南开大学数字经济交叉科学中心、南开大学经济学院和中国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战略研究院联合主办,南开大学产业经济研究所、企业研究中心、交通经济研究所和中国工业经济学会工业经济史专业委员会承办,并得到《中国工业经济》《南开经济研究》《天津社会科学》杂志社的学术支持。

  南开大学原副校长佟家栋教授在开幕式致辞中指出,数字经济、人工智能的快速发展和应用与我国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正形成历史性交汇,本次会议的召开将为构建中国经济学自主知识体系和现代化产业体系的路径设计贡献智慧和方案。

  开幕式后,与会专家学者作了精彩的主旨演讲。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所长、中国工业经济学会理事长史丹,佟家栋,中国社会科学院数量经济技术经济研究所党委书记李海舰研究员、湖南科技大学党委副书记刘友金,南京大学经济学院院长郑江淮教授、南开大学经济研究所所长刘刚,南开大学交通经济研究所所长刘维林分别从现代化产业体系的核心特征、重点产业链的创新突围策略、现代化产业体系的驱动方式、和数字经济条件下供需双侧赋能机制等角度展开深入探讨。

  会议还设置了四个同步专题分论坛,与会专家学者围绕数字经济和人工智能时代的产业升级与高质量发展、绿色转型与可持续发展、开放创新与高水平发展和现代化产业体系与协同发展等四大主题进行了深入探讨交流。

  作为本次研讨会主办方的南开大学经济与社会研究院自1998年成立以来一直秉持着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问题整合校内外理论资源为之服务的定位,近年来紧紧围绕着现代化产业体系、数字经济和京津冀协同等国家重大战略开展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研究工作,着力打造国际一流的产业、区域和物流理论创新高地及高度国际化的政策交流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