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刘萌)12月15日-17日,中国区域科学协会年会(RSAC’2023)暨“面向高质量发展的区域经济布局和国土空间体系”研讨会在南开大学成功召开。此次会议由中国区域科学协会、南开大学共同主办,我校经济与社会发展研究院承办。

  会议获《中国工业经济》《经济学动态》《北京社会科学》《天津社会科学》《学海》《经济纵横》等知名期刊的鼎力支持,来自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大学、复旦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武汉大学、浙江大学、中山大学、兰州大学、上海财经大学、东南大学、中央财经大学等高校的五百多名专家学者到场参加会议。

  南开大学党委副书记梁琪致欢迎辞,他强调中国区域科学协会年会是中国区域经济学的前沿阵地和国内最高水平的学术交流平台,期待与会专家学者围绕新时代中国区域科学的理论前沿、实践进展、成功经验、发展趋势等展开热烈的讨论与思想的碰撞,积极为党和国家有关区域重大战略献计献策。

  中国区域科学协会名誉会长、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应用经济学院院长杨开忠代表中国区域科学协会对本次会议的顺利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并在致辞中围绕“以城镇化促进经济增长”谈及自身看法与认识,强调要以城镇化为导向推动城乡协调发展。

  中国区域科学协会名誉会长、国家发改委原副秘书长范恒山参加会议并进行主旨报告。他从“区域科学当前所拥有的优越条件”“区域科学对于中国现代化建设的崇高使命”以及“现代化进程中区域科学研究需要着力探索的问题”三个方面论述了当前我国区域科学所面临的新形势。

  会议设有两场主旨报告及十个专题分论坛,与会专家学者们结合党的二十大报告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聚焦我国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中的若干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展开了深入探讨。

  大会同步进行了第八届中国区域科学协会理事换届会,南开大学经济与社会发展研究院院长刘秉镰教授当选中国区域科学协会理事长、李兰冰教授入选常务理事、江曼琦教授当选副监事长、周密教授当选协会副秘书长。

  我校区域经济学科在全国处于领先位置,是全国唯一的 “985工程”区域经济哲学社会科学国家创新基地和首批国家重点学科单位,始终注重推动学科建设,深化学科发展。此次会议的成功召开体现了我校在区域学科的主导作用,对于保持全国区域学科地位、提升学科影响力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