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新闻网讯 近日,由世界工程组织联合会中国委员会和南开大学共同主办,中国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战略研究院和清华大学人工智能国际治理研究院联合协办的“工程创新服务更具韧性世界发展”高级别研讨会于2023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简称“服贸会”)期间成功举行。

  本次研讨会邀请了国内外政、产、学、研等领域的知名专家学者参加,围绕“工程创新服务更具韧性世界发展”的主题,分别从提升基础设施、城市社区、产业发展三方面韧性能力的角度开展研讨。

  研讨会开幕式由世界工程组织联合会中国委员会副主席、中国科协科学技术传播中心主任郑浩峻主持。世界工程组织联合会主席何塞·维埃拉(José Vieira),世界工程组织联合会前任主席、世界工程组织联合会中国委员会主席、中国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战略研究院执行院长龚克发表致辞。

  世界工程组织联合会中国委员会副主席、中国科协科学技术传播中心主任郑浩峻主持开幕式

世界工程组织联合会主席何塞·维埃拉(José Vieira)致辞

  何塞·维埃拉在致辞中指出,韧性是工程创新的关键能力,使我们能够承受、应对全球性危机并不断做出调整。工程技术是一种强大的变革性力量,工程创新需要综合运用不同的技术,在任务的执行和发展的全程中引入创新工程理念,通过采取系统的方法解决危机。工程师在助力韧性发展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世界工程组织联合会前任主席、世界工程组织联合会中国委员会主席、中国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战略研究院执行院长龚克致辞

  龚克指出,伴随着远程医疗、在线教育、协同办公、跨境电商等服务加速应用,服务行业展现出强大的韧性,工程创新是支撑服贸行业韧性发展的重要工具、有力杠杆。希望每一位工程师将韧性理念根植于行动中,加强韧性工程建设,推动韧性社会发展。

  本次研讨会分为三阶段。第一阶段主题为“工程创新助力建设具有复原力的基础设施”,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标准化专家委员会主任、国家“新一代宽带无限移动通信网”重大专项总师、中国工程院原副院长邬贺铨,中国工程院院士、上海交通大学讲席教授、山东省科协主席凌文,国际隧道和地下空间协会(ITA)第16届主席、中铁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研究员严金秀分别发表主旨演讲。

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标准化专家委员会主任、国家“新一代宽带无限移动通信网”重大专项总师、中国工程院原副院长邬贺铨发表主旨演讲

中国工程院院士、上海交通大学讲席教授、山东省科协主席凌文发表主旨演讲

国际隧道和地下空间协会(ITA)第16届主席,中铁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研究员严金秀发表主旨演讲

  研讨会第二阶段主题为“工程创新助力建设可持续的城市与社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前战略规划助力总干事、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创意与可持续发展中心咨询委员会主席汉斯·道维勒(Hans d’Orville),南开大学电子信息与光学工程学院教授、光电子薄膜器件与技术研究所副所长罗景山,世界工程组织联合会工程环境专委会观察员、中国建筑设计标准院副总建筑师贺静分别发表主旨演讲。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前战略规划助力总干事、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创意与可持续发展中心咨询委员会主席汉斯·道维勒发表主旨演讲

南开大学电子信息与光学工程学院教授、光电子薄膜器件与技术研究所副所长罗景山发表主旨演讲

世界工程组织联合会工程环境专委会观察员、中国建筑设计标准院副总建筑师贺静发表主旨演讲

  研讨会第三阶段圆桌论坛由中国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战略研究院首席经济学家、南开大学经济研究所所长刘刚主持。世界工程组织联合会中国委员会副主席、世界工程组织联合会工程能力建设委员会委员、中国科协国际合作部一级巡视员王庆林,清华大学人工智能国际治理研究院副院长、人工智能治理研究中心主任、中国科学技术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梁正,英特尔(中国)有限公司技术政策和标准部高级总监邹宁,百度发展研究中心主任何涛作为对话嘉宾,围绕“工程创新助力负责任的生产与消费”话题进行精彩讨论。

圆桌论坛活动现场

  研讨会最后,世界工程组织联合会中国委员会副主席、中国科协科学技术传播中心主任郑浩峻对本次会议进行总结发言。至此,2023工程创新服务更具韧性世界发展高级别研讨会圆满落幕。(国际合作与交流处、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战略研究院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