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学者共话公法视野下健康权保护

  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孙沛 摄影 王梦之)9月2日至3日,“第十一届海峡两岸公法学论坛:公法视野下健康权保护”在南开大学举行。来自海峡两岸20余所高校的近百名专家学者参加论坛,南开大学校长陈雨露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陈雨露代表南开大学欢迎与会的各位专家学者,感谢海峡两岸兄弟院校长期以来对南开大学和南开法学关心、支持和帮助。他指出,“法治兴则国家兴,法治强和国强”,本届论坛聚焦法治与健康权保障,具有重大的理论意义和现实意义,近年来,南开宪法行政法学科团队在宪法基本权利、比较行政法、政府规制与行政法、医药卫生行政法等领域取得了一系列可喜的成果。“一流的大学必须要有一流的法学教育”,希望南开法学继续围绕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的法治建设实际,不断提高卓越法治人才培养水平,取得更大的成绩。也希望法学界同仁一如既往的关心支持南开法学学科的发展,通过本次论坛深入探讨交流,深化两岸学者友谊,促进两岸法治的优化发展,共同迈上新时代的新台阶。

  东吴大学副校长、台湾行政法学会荣誉理事长董保城教授对主办方付出的辛勤努力表示衷心感谢和真诚祝福,并期待未来海峡两岸公法学术交流不断深入、薪火相传。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中国法学会宪法学研究会副会长胡锦光感谢公法学论坛为海峡两岸提供的宝贵交流平台,对公法视野下健康权的研究价值表示高度肯定,并期待未来继续深入研究。

  海峡两岸公法学论坛走过了十届历程,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中国法学会宪法学研究会名誉会长韩大元对两岸公法学界交流学习的历史进行了简要回顾,充分肯定了以往十届海峡两岸公法学论坛的重大意义,希望两岸公法学者继续推进交流合作。董保城教授回首了两岸共同的历史文化与以往十届论坛中的合作交流,表示实现两岸共同的法治目标,有赖两岸学者的共同努力,并期待两岸公法学者共同创造无数个光辉十年。

  台湾政治大学法学院傅玲静教授、南开大学法学院院长宋华琳教授分别在会议上作了题为“环境保护与健康权”与“风险治理与健康权保障”的主旨演讲。论坛设置“健康权的保护理论”“健康权的保障路径”“健康权的实践面向”“健康权的法理基础”“健康权的保障机理”五个单元和一个学生论坛,参会专家学者和青年学子就相关议题展开热烈讨论。

  本届论坛由南开大学法学院主办,中国人民大学公法研究中心和台湾政治大学公法中心协办,得到了公益信托法治斌教授学术基金、南开大学医药卫生法研究中心的支持,是宋华琳教授主持的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突发重大公共卫生事件防控的法治体系”的系列学术活动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