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新闻网讯(记者 付坤 摄影 宗琪琪 韦承金)6月26日,南开大学党委宣传部、南开大学校史研究室、南开大学人权研究中心、南开大学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天津市张伯苓研究会在南开大学八里台校区联合举办“中国价值 世界贡献”——《张彭春诞辰130周年纪念文辑》《仲述张彭春》出版座谈会,共同研讨两部著作的出版价值,交流张彭春先生对南开、对中国乃至世界的重要贡献,进一步表达对这位南开先贤的怀念、感佩和崇敬之情。天津市社科联主席、南开大学原党委书记、南开大学人权研究中心原主任薛进文,天津市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严修张伯苓研究会顾问张元龙,南开大学党委副书记梁琪,中国新闻社天津分社社长高鹏等出席座谈会。南开大学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李向阳主持座谈会。

  薛进文在讲话中表示,在大家的通力合作下,南开校史研究、南开教育事业发展史研究又有几部重量级的著作成果问世,来之不易,弥足珍贵,要利用好已有研究成果,通过多种渠道发挥其作用,扩大其影响。他指出,南开教育事业发展的百年历程是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宝贵矿藏,切入点有很多,希望有更多的专家同仁乃至青年学生,都参与到南开教育发展史、南开校史的挖掘研究中来,聚焦人、事、制、果等进行细致深入的发掘,产出更多有血有肉有滋有味的研究文章和专著,奉献于中国的现代化进程,奉献于人类文明发展,这也是熟悉南开历史的我们这一代人的义不容辞的责任。

  张元龙在讲话中表示,1948年联合国大会通过了《世界人权宣言》,标志着人类完成了一项史无前例的壮举,人类的人权事业从此进入一个崭新阶段。75年过去了,人类社会的进步令人眼花缭乱,世界格局和秩序正发生着深刻变化。我们今天所做的一切都是极其有价值、有意义的,我们不仅仅是研究《世界人权宣言》起草的艰难,纪念执着地为世界和平作出贡献的张彭春,记录中国对世界人权的贡献,更是要通过研究这段历史,了解世界各国、各民族对人权的追求,体会世界人民渴望和平的心愿,希望更多的年轻一代在关键时刻走上世界和平的舞台,为人类共同命运贡献新的中国价值。

  梁琪在讲话中表示,张彭春先生是南开大学创校先贤之一,是具有世界影响的重要学者,是南开人的骄傲。这两本著作的编写出版是我们在新时代开展张彭春研究的最新成果,为进一步将南开校史研究推向深入,创造了有利条件,也将为我们在新时代大力践行弘扬南开精神,提供了重要参考。我们要深入研究先贤思想和南开优秀育人传统,学以增智,发扬光大;我们要牢牢谨记先贤创办世界一流大学的初心,踔厉奋发,矢志不渝;我们要深刻理解先贤为实现中国现代化的不懈努力,秉公尽能,赓续前行,在坚定不移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新征途上,不断彰显担当作为、贡献南开力量。

  会上,天津社会科学院出版社社长、总编辑高潮在“走进张彭春”为题的发言中说,张彭春先生的一生,为中国的教育现代化、中国现代戏剧发展、世界人权事业作出巨大贡献,这两部书中的内容体现了迄今为止张彭春先生的最新言论,填补了以往研究的空白,为进一步的研究工作提供更加详实的补充史料和观点参考,极大拓展了世人对张彭春先生所作贡献的了解,具有重要的学术价值和出版意义。

  南开大学校史研究室负责人陈鑫以“‘南开系’教育家群体与‘计划人’张彭春”为题,重点谈了南开先贤“教育救国”的路线图和实施方略,即:通过自主培养教育家,形成、巩固、发展“南开系”教育家群体,再通过新一代教育家在天津乃至在全国发挥重要作用,开枝散叶,扩大南开系整体的影响力,进而以教育现代化来推动国家现代化。在这过程中,张彭春作为南开系的一员,起到了关键的“计划人”作用。“南开系”有一大批重要教育家,值得格外关注,开展更多研究。

  南开大学人权研究中心主任常健发言题为“开展张彭春人权思想研究的学术价值与现实意义”。他表示,张彭春先生“四海之内皆兄弟”“把人的发展作为人权治理的一个重要目的”“政治自由和平等的实践形式是多样的”“不同文明之间应当宽容和借鉴”等思想对于当前和未来建立团结合作的全球人权治理模式具有非常重要的启发作用,因此,研究张彭春不仅有重要的学术价值,而且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南开大学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副处长罗景山发言题为“张彭春——中华民族的骄傲”。他表示,张彭春先生不仅是南开大学的骄傲,也是整个中华民族的骄傲。今天我们纪念张彭春先生,就要学习他勇于创新,为中国教育文化和社会的发展探索新途径;要学习他胸怀宽阔,自信自立自强,为世界文明的丰富和发展作出中国的贡献;要学习他大智大勇,善于运用智慧和策略化解各种冲突和困难,希望南开人在南开先贤精神的激励下,在新时代作出新贡献。

  南开校史研究专家崔国良发言题为“世界人学大师张彭春的学养”。他提到,张彭春先生从小善于学习,不仅从书本上学,而且从中西历史、从现实生活、从传统文化中学,他的这种深厚学养,使得他在《世界人权宣言》的起草工作中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同时,作为教育家的张彭春,在教育教学、办学建校等方面的理论与实践在中国教育改革历程中也产生了重要影响。

  严修张伯苓研究会专家张重宪发言题为“张彭春教育思想对当下中国教育改革的启示”。他说,中国由近代向现代转型的关键是教育的现代化,对此张彭春有深入的思考和诸多真知灼见,不少观点至今仍有很强的现实性。张彭春不仅将儒家思想、中国智慧融进了《世界人权宣言》,同时他还提到教育的改革就是为了更好地达到人的个性充分发展的目的,这一点恰恰是张彭春人权思想与教育思想的一个关键交叉点,给我们的启示是尊重独创个性的教育,这不仅顺应了教育规律,更维护了人权原则。

  张伯苓先生后人、张伯苓研究会常务副理事长张鉴厵先生发言题为“个人一贯的中心兴趣,是中国怎么才能实现现代化”。他通过详细的史料回溯了张彭春先生的少年时期,在严修先生儒家的风范、张伯苓先生军人的铁骨影响下,和一众中外优秀师资的培养下,“志为爱国志士”,无论是致力于教育、外交还是戏剧,张彭春先生一切活动都有一贯的中心兴趣,就是现代化,也就是中国怎么现代化。南开育人百万有余,严先生张先生言传身教的弟子中,张彭春先生实属首席,他是南开教育最好的个案之一。

  李向阳在主持时说,周恩来、梁启超、陈省身等先辈曾评价,作为南开大学“计划人”、南开人尊敬的“九先生”,张彭春是一位“以教育为救国之大本”的人,是一位“知识广博”“对于普及中国文化”作出“重大贡献”的人,是一位“有才具、有主张、有气节”的人。通过座谈研讨,再次走近这位南开先贤,再次领略百年南开文脉的深厚底蕴和老一辈南开人的哲思大才,在倍感骄傲自豪的同时,更深感我辈赓续传承、把今天的南开办好、把今天的中国发展好的沉甸甸责任。我们对以张彭春先生为代表的南开先贤思想和事业的阐扬光大应当不断持续下去,也必须不断持续下去。

  《中国价值 世界贡献——张彭春诞辰130周年纪念文辑》由南开大学人权研究中心、南开大学校史研究室、南开大学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张伯苓研究会共同编写而成。经过筛选和整理,编者甄选出与张彭春相关的研究文章,这些文章内容涵盖面广,几乎囊括张彭春先生一生在外交、教育、戏剧等各个领域所做出的杰出贡献,具有重要参考研究价值。与此同时,南开校史专家、在张彭春研究方面做出贡献的崔国良老师通过多年搜集积累,将各界人士有关记述研究张彭春的代表性文章整理编辑为《仲述张彭春:世界人学大师》一书。两本书都作为“南开大学校史丛书”,近期由天津社会科学院出版社出版。

  本次座谈会也是“南开校史文化沙龙”第三期。南开大学党委宣传部、校史研究室、国际合作与交流处、人权研究中心相关负责人,天津社会科学院出版社相关负责人,以及南开大学历史学院、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和严修研究会、张伯苓研究会的相关专家、学者、师生代表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