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新闻网讯 (通讯员 王本科 马进) 7月14日,中国建设银行研修中心与南开大学金融学院联合举办的养老金融研讨会在南开大学召开,会议主题为“商业银行如何发挥主力军作用参与构建养老金融体系”。中国建设银行副行长纪志宏出席研讨会,南开大学校长陈雨露会见了与会来宾。

  致辞中,纪志宏介绍了中国建设银行在发展养老事业方面的努力、成果与优势,以及对养老第一支柱和养老第二支柱的布局工作,强调了中国建设银行对养老事业的重视。纪志宏还介绍了中国建设银行的“新金融建设”理念,表达了对南开大学金融学院学术研究的肯定以及通过产教融合等方式实现进一步合作的期许。南开大学金融学院负责人介绍了南开金融的历史以及中国建设银行对金融学院发展的支持情况,表示南开大学金融学院与中国建设银行具有深厚的合作基础,并对建行表示感谢。


  与会专家代表和中国建设银行代表就养老金融分享了学术研究成果、实践经验和相关思考。

  中国社科院信息情报研究院副院长杨新铭以“老龄化对经济的影响与应对”为题进行了分享。他介绍了人口老龄化的规律性特征和中国老龄化的状态,强调中国存在未富先老的问题,阐述了我国两次生育高峰与人口老龄化之间的关系,从供给侧和需求侧两方面分析了人口老龄化对经济的影响。他认为,可以从改善人口结构和构建弹性退休制度等方面着手应对人口老龄化的突然加速,通过开源节流等方式应对养老金缺口问题,在明确第三支柱定位的基础上发展养老三支柱。


  南开大学老龄发展战略研究中心主任原新以“人口负增长加持老龄社会与国家应对”为题进行了分享。他认为,在我国长寿化和少子化持续并进的背景下,人口老龄化和人口负增长是必然趋势,我国劳动力资源日益稀缺但规模依旧丰盈。他指出,人口负增长的早期呈现低龄老龄化的特征,社会养“老”的负担不断加重,已经反超养“小”的负担,社会保障体系的可持续性面临挑战。同时,他阐述了在经济、社会、健康等领域一系列老龄社会的主要议题与问题,介绍了国家应对老龄社会问题采取的行动,并从基本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完善多层次、多支柱养老保险体系和建立生育支持政策体系等方面提出了“十四五”时期及2035年应对老龄化问题的主要任务。


  南开大学金融学院养老与健康保障研究所所长朱铭来以“中国养老金融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思考”为题进行了分享。首先,他从中国养老金融发展背景出发,指出我国老年人口规模庞大,老龄化发展迅速,未富先老问题突出,养老金替代率有待提升,同时我国养老金融政策的密集出台释放了养老金融政策红利。其次,他从养老金融概念、多支柱养老体系建设情况、养老服务金融和养老产业金融四方面介绍了中国养老金融的发展现状和主要问题。最后,他就中国养老金融体系设计的优化方向提出建议,包括:进一步优化政策设计,完善三支柱养老金体系;对养老服务金融进行精准定位和强化监管;对养老产业金融采取服务医养结合模式,畅通金融支持路径等。


  南开大学金融学院金融研究所所长李全以“商业银行理财子公司推动养老金融的探索——财政金融协同下的养老金融发展探索”为题进行了分享。他分析了公共财政支持养老事业发展的现状及掣肘,阐述公共财政资金是养老服务的基础,研究发现公共财政收支显著承压,存在财政收支差额预算拉大,地方政府债务承压等问题。同时,随着养老金融在政策与市场需求的推动下蓬勃发展,商业养老金融业务不断扩容,他认为养老金融已成为养老保障的重要支柱。最后,他认为商业银行理财子公司在养老金融领域或大有可为,详细介绍了养老理财在投资期限和收益等方面的基本特点,并提出理财子公司参与养老金融需优化资产配置。


  南开大学金融学院公司金融研究中心主任覃家琦以“中国养老金融与养老产业:基于投融资视角的问题分析” 为题进行了分享。他分析了养老问题的实质,总结了中国养老服务体系演变的趋势与问题,剖析了养老产业与养老金融以及二者之间的关系,并根据现有研究结论和实际情况推测仅依靠城乡老人难以拉动养老产业发展。针对现有的养老产业困局,他从投融资视角提出建议:一方面是为养老产业提供更多的融资渠道,注入新的资金;另一方面是放开准入门槛,区分公益性和盈利性,可盈利的环节推动商业化运作,让养老机构能够内生增长。同时,他认为在养老中商业银行与资本市场应当回归融资定位,并提出深挖老人需求,开发专业化、精细化产品和服务,发挥养老金融融资功能,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等建议。


  中国建设银行集团资产管理部副处长杨光分享了建设银行养老金融业务调研成果。她首先总结了我国养老金融发展现状及挑战,明确我国面临“未富先老、未备先老”的迫切问题,目前建立的养老保障体系在覆盖人群和保障水平方面存在不足,传统养老模式难以为继,社会化养老出现萌芽等。接下来,她介绍了中国建设银行养老金融“1314”服务体系的建设思路及其在账户、牌照、住房租赁和表内外投资方面的优势。最后,她提出若干养老金融政策建议,包括:发行特别国债充实基本养老金,提升全国统筹力度和保障水平;扩大企业年金、个人养老金覆盖范围;强化养老金融基础设施建设,逐步打通二三支柱等。


  建行研修中心副处长方磊以“中国式现代化背景下的养老问题及金融应对的初步思考”为题进行了分享。他谈到,公共养老金可持续性不足、居民家庭养老财富储备不足、老年抚养比上升等是我国养老面临的深层次突出问题。同时,他认为可以兼顾效率、公平和安全三个标准,从时间、集体、个体、流程和形态五个维度实现中国式现代化背景下养老问题的“五个统筹”。最后,他提出夯实公共养老金积累,提高二三支柱比重,鼓励探索“以房养老”创新等建议。


  在交流讨论环节,与会专家代表围绕养老金融进行了深入分享交流。南开大学金融学院风险管理与保险学系主任陈璐表示,商业保险具有可以应对长寿风险、收益相对稳健和能够供给养老服务等优势,希望未来提高对商业保险的重视程度以更好发挥其在养老方面的主力军作用。南开大学数字金融研究所所长王博强调发展养老金融还应当密切关注全球利率对中国的影响。纪志宏表示,养老金缺口较大的问题亟待解决,在利率市场化和金融市场化不断推进的背景下应当关注养老金融的长期保值增值等问题,在资产结构转换的过程中可以发挥保险精算的作用。

  中国建设银行集团资产管理部总经理谢国旺、中国建设银行金融同业部总经理齐建功、中国建设银行资产托管业务部总经理蔡亚蓉、建行研修中心副院长王锴、中国建设银行天津市分行副行长尚妍等和南开大学金融学院师生代表共计30余人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