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新闻网讯 作为纪念我校杰出校友、敬爱的周恩来总理诞辰125周年系列活动之一,4月1日,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对外合作交流局局长、周恩来思想生平研究会会长杨明伟研究员,受邀作“从中国式现代化视域认识周恩来”的专题报告。校党委副书记牛文利主持报告会,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周恩来研究中心负责同志等出席会议。

  牛文利在主持报告会时强调,此次报告会是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辅导报告会,对于深入理解中国式现代化的逻辑内涵具有重要意义。希望同学们学习周恩来精神,践行南开人责任,坚定理想信念,增强能力本领,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青春力量。

  杨明伟在报告中说,中国共产党的二十大明确提出,“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走向现代化,是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的不懈追求,也是新中国开国总理周恩来的夙愿。从中国式现代化视域认识周恩来,认识毛泽东、周恩来等老一辈领导人开创的中国社会主义事业,有助于我们进一步深入学习理解党的二十大精神。

  杨明伟指出,走向现代化,始终蕴含在周恩来思考和探索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人生主题中。周恩来开始明确提出有关“国家现代化”的设想,提出民族团结、共同富裕、共同发展的现代化,明确指出现代化是个逐步达到的过程。确定“四个现代化”和“两步走”战略,是周恩来等人推动新中国走向现代化的战略抓手。为实现现代化目标,周恩来提出了一系列具体思路和发展举措: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必须消除民族和区域差距,一个民族和地区都不能少、不能落下;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关键在于实现科学技术的现代化;建设现代化强国,必须加强国防建设,特别是要突破尖端,更快地把尖端科学技术和国防工业搞起来;现代化建设必须尊重科学规律,分类指导、分阶段进行;社会主义现代化要建设起独立和完整的工业体系和国民经济体系,目的是改善人民生活。

  杨明伟强调,系统梳理和深化研究周恩来与中国式现代化的系列问题,特别是深入挖掘周恩来等人在这方面所作的前期探索的思想观点和思考脉络,并从老一辈革命家得出的共同思想结晶中找智慧、找方法,有助于我们更加深入地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有关中国式现代化的理论与实践。这对于我们在新征程上进一步实施新发展战略、实现新的“两步走”战略安排,特别是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都具有重要的理论价值和实践作用。杨明伟还与现场学生亲切互动交流。

  报告会结束后,牛文利陪同杨明伟一行参观了“爱国奋斗 公能日新”南开大学百年校史主题展。

  据悉,第六届周恩来研究国际学术研讨会将于4月22日在南开大学召开。

  杨明伟研究员是《中国共产党重要文献汇编》主编、理论中国网总编辑。享受国务院颁发的政府特殊津贴,文化名家暨“四个一批”人才,国家“万人计划”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长期从事党和国家领导人思想生平和党的理论研究工作。出版《读懂毛泽东的关键词》《中外领袖之间》《世纪伟人周恩来》《走出困境——周恩来在1960至1965》《周恩来:二十六年总理风云》《陈云晚年岁月》等著作多部;主编《中国共产党一百年评忆》《毛泽东军事箴言》《毛泽东哲学思想研究三十年》等多部。在《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经济日报》《学习时报》以及《马克思主义研究》《马克思主义与现实》《党的文献》等报刊发表有影响力的理论文章多篇。(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供稿 摄影 宗琪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