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刘萌)4月9日,我校经济与社会发展研究院、城市与区域经济研究所和《经济研究》编辑部联合主办的“第四届中国区域经济学者论坛”在南开大学隆重举行。本次论坛既汇集了我国高校科研院所区域经济学的学科带头人,也吸引了诸多崭露头角的杰出中青年学者,为中国区域经济学领域的优秀成果与前沿研究提供了最高水平的学术交流平台。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科学院、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复旦大学、南京大学、浙江大学、中山大学、东南大学、兰州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上海财经大学、暨南大学等著名高校和科研院所的专家学者200多人参加了会议。

  南开大学党委副书记牛文利教授出席开幕式并代表学校对各位嘉宾的到来表示欢迎。中国社会科学院生态文明研究所党委书记、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应用经济学院院长杨开忠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所长魏后凯教授,南开大学经济与社会发展研究院院长刘秉镰教授,分别就中国增长奇迹的空间因素、中国区域协调发展的战略转型与政策重构、数字经济与共同富裕、新格局下的区域经济学使命分别进行了精彩的主旨演讲,引起与会者的强烈反响。分论坛由知名专家学者围绕都市圈、城市群与新型城镇化,区域创新创业与高质量发展,区域协调与区域政策,数字经济与区域发展,资源、环境与区域绿色低碳转型等五大主题共同研讨与相互交流。

  按照会议议程还专门召开了《经济研究》学术沙龙,由编辑部主要负责同志与参会的中青年学者围绕论文选题投稿等问题展开深入交流。

  本次论坛的顺利召开是新时期南开大学区域经济学科向更高层次迈进的一次尝试,引领了中国区域经济学的学术方向,吸引了区域经济学领域众多优秀学者的加入,为中国区域经济学理论完善发展提供了高层次的学术交流平台,是南开大学区域经济学科发展中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事件。南开大学区域经济学科将秉承“知中国,服务中国”的优良传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始终致力于追踪最新学术前沿,服务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力争在中国式现代化发展进程中为中国区域经济学研究和实践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