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新闻网讯 (通讯员 刘萌) 11月20日至21日,第二十届全国区域经济学学科建设年会暨“新发展格局与中国特色区域经济学科建设”研讨会在南开大学举行。来自中国人民大学、兰州大学、北京大学、中国科学院、浙江大学、复旦大学、厦门大学、南开大学、吉林大学、武汉大学、中山大学、暨南大学、上海财经大学、东南大学等数百名专家学者,以及《人大复印报刊资料》《数量经济技术经济研究》《中国工业经济》《经济学动态》《南开经济研究》等知名期刊代表共计2000余人线上线下参加会议。

  南开大学党委副书记梁琪教授致欢迎辞,强调围绕新时代中国区域经济学科建设和区域经济学前沿研究、展开热烈讨论与思想碰撞具有重要意义。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杨伟民参加会议并进行主旨报告。

  与会专家学者们围绕新发展格局与区域学科发展、区域经济学研究前沿、数字经济与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区域协调发展、区域经济重大战略与政策、区域空间格局优化以及城镇化、乡村振兴与城乡融合等主题进行了热烈讨论。会议对加快凝聚区域经济学科发展方向,推动区域经济学科理论与实践创新,形成有中国特色的区域经济学理论与方法发挥积极促进作用。

  本次会议由中国人民大学应用经济学院、南开大学城市与区域经济研究所和兰州大学经济学院共同主办,南开大学经济与社会发展研究院承办,南开大学中国城市与区域经济研究中心、京津冀协同发展研究院和天津市城市经济学会协办。

  据悉,南开大学区域经济学科在全国处于领先位置,是全国唯一的“985工程”区域经济哲学社会科学国家创新基地和首批国家重点学科单位,始终注重深化学科建设发展,在区域经济理论创新、智库建设及成果转化等方面取得显著进展。此次会议的召开,体现了南开大学在区域学科的主导作用,对于保持全国区域学科地位、提升学科影响力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