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苑诗野 王宇明)7月18日至19日,由南开大学哲学院、南开大学政治哲学与和谐社会建构研究中心、《天津社会科学》杂志社主办的第三届“社会哲学与社会理论”论坛以线上会议的形式举行。本次论坛以“社会科学的方法论与中国社会的再认识”为主题,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清华大学、复旦大学、吉林大学、南京大学、山东大学、南开大学、天津社会科学院等单位的50余位学者参会。

  在为期两天的会议中,与会学者围绕马克思主义社会理论的方法论、经典社会理论的方法论、当代西方社会理论的方法论、社会科学与自然科学方法论比较、构建中国特色的哲学社会科学方法论等议题展开了深入研讨。

  复旦大学吴晓明教授通过对马克思辩证法中的“既定社会”概念深入剖析,认为这一社会是具有实体性内容的自我运动着的社会,社会科学的任务就是去把捉这一社会并将之辩证地叙述出来。

  南开大学王南湜教授强调历史唯物主义具有基于价值理想的社会批判与基于科学考察的社会建构的双重功能,认为这对于当今构建中国特色的哲学社会科学来说具有重大的典范意义。

  山东大学刘森林教授认为,当下对历史唯物主义现实观的关注与把握当代中国的社会现实之需要密切相关,进一步挖掘历史唯物主义“现实”观念的意蕴颇为必要。

  复旦大学邹诗鹏教授指出,当下中国社会科学研究亟需实现方法论的自觉,而这种自觉又特别取决于社会自觉,这是目前社会科学研究的症结所在。

  南京大学胡大平教授从政治经济学批判视域分析了法兰西理论,认为其构成了对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批判当代性理解的参照。

  据悉,“社会哲学与社会理论”论坛始终秉持开放性和多样性原则,融汇哲学、社会学、政治学、历史学等学科,借助学科交叉、打破学科边界、实现学科跨界,在多元交流与互动中进一步推动社会哲学与社会科学研究的进一步开展,力求为构建中国特色的哲学社会科学作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