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章小童 肖雪 李月琳)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促进新时代中国社科情报事业的发展,也为庆祝南开大学建校100周年,11月22至25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图书馆(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文献中心)主办、南开大学商学院信息资源管理系承办、《情报资料工作》《文献与数据学报》支持的中国社会科学情报学会2019年学术年会,在南开大学商学院举办。此次会议主题为“新时代社科情报学能力建设与创新路径研究”,旨在探讨新时代新技术环境下中国社会科学情报事业的转型变革与创新路径问题,以促进新时代图书情报学科核心能力建设。来自中国社会科学情报学会成员单位和南开大学及天津师范大学、天津工业大学等兄弟院校的专家学者与会议代表180余人参加。

会前,南开大学副校长陈军会见了中国社会科学院图书馆党委书记、馆长王岚及部分嘉宾,回顾了南开大学商学院和图情学科发展的历程,对国内同行长期以来对南开大学图情学科的帮助和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会议开幕式由中国社会科学情报学会副理事长、上海社会科学院信息研究所王世伟教授主持,陈军和王岚分别致辞。

会议由专家主题报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会、行业专题报告和赠书4个环节组成。在专家主题报告环节,华中师范大学副校长夏立新教授、武汉大学信息管理学院院长方卿教授、南京大学信息管理学院院长孙建军教授、上海社会科学院信息研究所研究员王世伟教授、武汉大学信息资源研究中心副主任王晓光教授、南京农业大学人文社科处处长黄水清教授、中国人民大学书报资料中心主任武宝瑞教授、南开大学商学院信息资源管理系于良芝、王芳教授等学者分别进行报告和组织研讨,主题涉及新时代社科情报事业发展面临的新挑战和新举措、情报学理论应用与创新、图书馆情报学研究的实践转向、认知情报学发展、期刊融合发展、学术出版与知识服务、文献资源与智慧数据、需求与能力导向的人文社科大数据研究与实践、中文语料库建设、智库研究、图书情报专业毕业生核心竞争力等多个方面,多视角、全方位地透视了我国社会科学情报事业和相关学科领域的发展态势,并分享了他们对学科领域理论与实践的思考与研究成果,展现了对我国社会科学情报事业与学科发展前景的信心。    

会议的第二环节围绕学习贯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展开,中国科学院大学图书情报与档案管理系主任初景利教授、上海社会科学院信息研究所研究员王世伟教授、中国人民大学书报资料中心主任武宝瑞教授、敦煌研究院文献信息中心主任夏生平研究员、南京农业大学人文社科处处长黄水清教授、国防大学政治学院军事信息与网络舆论系周军教授、北京大学图书馆党委书记郑清文和所有与会人员共同开展专题研讨,各抒己见,为如何将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到图情领域的发展提出了很多新见解。

会议的第三环节中,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图书馆、中央党校图书馆、《情报资料工作》《文献与数据学报》等机构专家针对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文献中心、全国党校系统图书馆、人文社科研究机构图书馆和图书情报专业期刊的发展做了精彩的专题报告。

会议的赠书环节中,中国社会科学情报学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蒋颖代表图书馆·情报与文献学名词审订委员会将《图书馆·情报与文献学名词》一书100余本赠予南开大学商学院和与会代表;王砚峰代表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图书馆向南开大学商学院赠送了若干图书样书,以表达对南开大学百年校庆的祝贺,南开大学商学院负责人接受赠书。

中国社会科学情报学会秘书长蒋颖主持闭幕式,并做了精彩的回顾与总结。此次年会,对中国社会科学情报事业发展的现状和趋势进行了较为全面、系统和深入的研讨,是新时代社科情报学发展的新起点,开启了社科情报学发展的新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