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新闻网讯(记者 聂际慈 通讯员 张海鹏 摄影 聂际慈)1214日—15日,第十九届中国经济学年会在南开大学举办。包括18家年会理事单位、近40位国内知名高校经济学院系负责人、100余位入选论文作者以及来自15家出版单位、13家学术期刊的参会代表逾500人齐聚南开,聚焦经济学学术前沿,围绕国家重大经济问题,开展学术交流,为中国经济的改革发展提供理论支持。

年会开幕式于1214日举行,中国经济学年会理事长、北京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院长海闻,南开大学副校长李靖出席并致辞。

海闻表示,希望通过年会汇聚真知灼见。面对世界大变局、中国新时代,专家学者研讨中要关注中国经济学理论与实践中更新、更复杂的问题,体现中国经济学人的作为与担当。

李靖说,欢迎经济学界专家学者来到百年南开,期望本届年会为深入解读中国经济的发展、改革和开放进程,为构建和传播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理论,培养中国经济学人才作出贡献。

当天,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方汉明教授、加拿大多伦多大学朱晓冬教授、南开大学经济学院盛斌教授分别做年会主旨演讲。中国经济学年会秘书长、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讲席教授张晓波主持主旨演讲环节。

本届年会由中国经济学年会秘书处与南开大学联合主办,南开大学经济学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建设协同创新中心承办,共收到中英文投稿600余篇。经过集中评审,选出115篇优秀论文参会。

会议为期两天,除开幕式和主旨演讲,今年年会还有68个分会场,研讨主题除了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劳动经济学、发展经济学等常规领域外,还有中国企业创新创业调查、金融经济与创新、精准扶贫等前沿领域和热点主题。年会还举行了理事单位会议、经济学院院长(主任)联席会议、女经济学者午餐会、高校经济学师资招聘会、经济学类图书展、学术期刊论坛等多项活动。

中国经济学年会创办于2001年,致力于搭建促进中国经济学研究,推动经济学教育发展的平台,促进中国经济学教学与学术研究水平的提高,为中国的经济改革和发展作出贡献。经过18年发展,年会逐渐成为中国经济学界、政府职能部门以及新闻媒体共同关注的学术盛会。这是中国经济学年会继2004年后,第二次在南开大学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