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高飞)11月13日至15日,2015第二届全球知识经济大会在青岛开幕。我校金融发展研究院田利辉教授受邀主持了开幕式主题论坛,与2004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Finn E. Kydland等展开学术交流,并进行了“金融改革、增长动力和中国经济新常态”的英文主旨演讲。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近400位代表参会。

  Kydland教授通过分析生产力来源和对比各国的经济发展情况,认为我国经济发展中的政府政策至关重要,当前需要的是通过科技创新来推动经济增长。然而中国的科技创新需要金融支持,中国需要引入竞争来提高金融业的服务水平。田利辉对于Kydland的多数观点表示赞同,指出中国劳动力比较优势已经不复存在,投资边际回报率很低,需要的是知识和技术来推动经济增长。此外,田利辉认为,金融改革仅仅通过放开准入和进行价格市场化是远远不够的,必须需要改革“一行三会”,切实提高监管水平。中国的技术进步需要制度来配合,没有良好的制度架构,同质化竞争不会带来增长,反而风险严峻。如果中国能够严防系统性风险,金融能够有效支持新技术革命,中国就能够实现稳增长、调结构,能够实现不低于6.5%的增长水平。如果中国经济能够保持五至十年的中高速增长,中国就会迈入发达国家行列,世界的富裕人口将会翻番。这将是对于人类社会发展的重大贡献。

  田利辉还主持了青岛夜话,与Kydland等学者对话青岛企业家,为青岛经济发展和商业机遇建言献策。会前,青岛市领导会见了田利辉等与会嘉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