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新闻网讯(记者 蓝芳 摄影 韦承金 蓝芳)12月15日,“中国公司治理二十年学术研讨会”在南开大学商学院举行,来自国内外知名高校、研究机构、企业单位的300余名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共同梳理探讨中国公司治理发展历程与未来趋势,并就促进提升我国公司治理理论研究和实践应用建言献策。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党组书记、中国上市公司协会首任会长陈清泰,南开大学党委书记杨庆山,中国证券业协会党组书记安青松,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所长黄群慧,国务院国资委研究中心副主任郑东华,深圳市公司治理研究会会长王绍宏等特邀嘉宾,以及美国莱斯大学琼斯商学院教授张燕、中山大学管理学院教授李新春、加拿大曼尼托巴大学商学院终身教授崔鸿等特邀学者出席会议。开幕式前,杨庆山会见了来宾。

  杨庆山在致辞中指出,改革开放40年来,公司治理作为一门二级学科得到了很好的发展。南开大学中国公司治理研究院是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20年间,其在公司治理理论研究、学科建设、人才培养、服务社会等方面都取得了不俗的成绩。南开大学即将迎来百年校庆,希望中国公司治理研究院秉承南开爱国传统,进一步扎根中国大地,聚焦中国企业管理的重大现实问题,进行战略性、创新性研究,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郑东华说,正是由于广大中国学者善于学习、善于创新,才得以使理论研究在与中国改革开放伟大实践进行赛跑的过程中,取得丰硕成果。南开大学中国公司治理研究院始终活跃于中国公司治理改革实践和公司治理理论研究的前沿,进入新时代,国务院国资委研究中心将与研究院达成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共同为全面深化国有企业改革、推进国有企业向世界一流企业迈进提供智力支撑。

  王绍宏介绍了深圳市公司治理研究会与南开大学中国公司治理研究院开展研究成果转化的相关情况。他表示,深圳是我国改革开放的窗口,2017年,双方达成合作,首次将南开治理指数应用于区域治理评价,今后将继续与研究院深化合作,致力于进一步提升深圳市上市公司的质量。

开幕式上,国务院国资委研究中心与南开大学中国公司治理研究院进行了合作项目启动,双方将共同开展国有控股上市公司治理与市值管理评价研究,并连续发布年度报告,为国资委监管职能和模式的转型以及我国国有控股上市公司治理水平的提升提供支持。

  在研讨环节,三位特邀嘉宾分别立足多年从业经验与观察,从国有企业体制改革、国际化进程、特色实践等作主题报告。

  陈清泰以“重温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深化国有企业改革”为题,沿着历史脉络阐述了国有企业改革的基本命题。他认为,国企深层次体制问题最终要靠企业制度解决,因此,要深刻认识理解“建立现代化企业制度”的初衷和现实意义,明晰“管资本为主”的做法与结果,同时有必要科学界定“国有企业”,以把握企业转制的方向。

  黄群慧以“中国国企改革四十年的基本经验”为题,聚焦中国国有企业与世界接轨。“国有企业若想成为世界一流企业,需要过‘改革’、‘管理’、‘竞争’这三关。”黄群慧认为,在全球化进程和中国改革开放的大背景下,国企应通过学习世界一流企业的管理经验和成长规律,逐步提高自己的管理能力,并以“贸易战”等国际竞争作为改革发展的动力。

  安青松主要介绍了“我国上市公司治理的实践特色”。他表示,公司治理是改革开放的重要制度成果之一,也是资本市场基础制度的一部分。“由于资本市场信用基础主要是建立在公司治理结构与信用披露制度之上,因此,公司治理是资本市场发展的两大台柱之一。”

  三位特邀学者也从自己的研究领域出发介绍上市公司领导人角色、家族企业的发展特性、公司治理的新机制等最新研究成果。

张燕揭露了一个有趣的现象——公司首发上市前通常会更换CEO,并进一步探讨了CEO更迭与IPO估值的关系。

李新春聚焦“家族企业治理的现代转型”,介绍了家族企业的治理模式,“通常好的家族企业,都同时拥有治理家族与治理企业两套机制。”

崔鸿以“竞争与合作”作为动态统一体,介绍了“竞合互动,对公司治理研究的启示”。

  在总结报告中,南开大学中国公司治理研究院院长李维安作“中国公司治理发展与趋势”主题报告。他表示,经过多年的发展,公司治理改革历经结构建立、机制完善、有效性提升等阶段,取得了重要进展,并已经渗透到管理的重要职能环节,如营销治理、供应链治理、财务治理等。伴随着现代企业制度的建立,公司治理理念日益深入,公司治理实践探索推动了中国企业和经济的健康发展。中国公司治理未来改革发展的方向是尽快突破“胶着期”,实现从行政经济治理向经济型治理的转型,加快我国公司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进程。

  据悉,此次会议由南开大学中国公司治理研究院和南开大学商学院共同主办,由天津财经大学中国公司治理研究院、浙江工商大学公司治理研究院、中国管理现代化研究会公司治理专业委员会和深圳市公司治理研究会协办。

  南开大学中国公司治理研究院的前身是南开大学公司治理研究中心,成立于1997年。作为公司治理领域唯一的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拥有全国第一个公司治理专业硕士点和博士点,发布第一个中国上市公司治理指数(CCGINK),设立我国第一个公司治理专业学会即公司治理专业委员会。截至目前,研究院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国家社科重大招标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和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项目总计148项,累计发表学术论文2084篇(其中英文论文143篇),出版学术著作307部;培养硕士生238人,博士生249人,博士后40人,以及数百名EMBA/MBA等高层次应用人才。2017年7月,研究院发布全球首份《绿色治理准则》;2018年9月,发布首份《中国上市公司绿色治理评价报告》与首个中国上市公司绿色治理指数(CGGI),引起各界广泛关注。

  南开大学商学院负责人出席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