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新闻网讯(记者 边文 摄影 任永华)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津沽大地的扎实实践,8月4日,由天津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天津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南开大学共同主办的第三届天津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论坛在津举行。与会专家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开辟了马克思主义新境界”展开深入研讨。

  当天上午,论坛开幕式在天津礼堂举行。天津市社科联主席薛进文出席并讲话,南开大学党委书记杨庆山出席并致辞,天津市社科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靳方华主持开幕式。

  薛进文要求全市社科理论界专家学者要坚定理论信仰和理想信念,永远做马克思主义的忠诚信奉者、坚定实践者;要深入研究阐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始终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要以发展的视角探析真理,深刻把握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与马克思主义内在联系;要抓牢政治方向和价值取向,聚焦新时代伟大历史使命,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

  杨庆山说,天津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论坛已成为天津理论界一年一度的盛事。南开大学是全国哲学社会科学重镇,也是天津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教育的高地,能够连续三届参与主办天津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论坛,是南开的光荣。适应新时代新要求,南开抓重点马院,抓平台整合,抓教育宣讲,始终高度重视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作为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高等教育工作者,深入学习研究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既是时代赋予的历史使命,更是义不容辞的责任担当。相信与会专家一定能够在研讨交流中深化研究思考、迸发真知灼见。

  开幕式上,南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新生、南开大学经济学院教授何自力、天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颜晓峰、天津市社科联副主席荣长海、天津社科院副院长钟会兵、天津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丛屹、天津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杨仁忠分别作“在坚持中发展、在发展中坚持――21世纪的马克思主义及其时代意义”“国家强大必须依靠实体经济――习总书记发展实体经济思想学习体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体系中的国家治理现代化”“关于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的理论思考”“全面依法治国开启了中国法治建设新时代”“如何处理好市场和政府的关系,实现市场有效、政府有为”“高校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地生根的长效机制研究”主题发言。

  当天下午,论坛在南开大学八里台校区服务楼举办了分组讨论会和总结会。

  与会专家一致认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开辟了马克思主义新境界,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21世纪的马克思主义。与会专家围绕如何学习贯彻研究阐释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行了广泛深入交流。

  天津高校、市委党校、社科院、中特中心相关负责人,市社科联及相关部门负责人,社科界专家代表,部分优秀论文作者代表等一百余人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