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新闻网讯(记者 吴军辉 学生记者 侯晓莉 摄影 吴军辉)3月27日,世界工程组织联合会(WFEO)前主席马尔万·阿卜杜勒·哈米德(Marwan Abdelhamid)受邀做客南开大学“周恩来论坛”,在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发表题为“巴勒斯坦问题的历史与现状”的主旨演讲。WFEO候任主席、南开大学原校长龚克参加活动并作总结发言。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国际关系系50余名师生聆听了演讲。

  “在巴勒斯坦,关于中国,最广为人知的就是毛泽东、周恩来等领导人带领中国人民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的事迹。今天能够来到周恩来总理的母校,甚至在以他的名字命名的学院发表演讲,令我十分激动。”马尔万·阿卜杜勒·哈米德说。

  现年78岁的马尔万·阿卜杜勒·哈米德,是巴勒斯坦工程师学会荣誉主席,曾于2013-2015年担任WFEO主席。他曾是巴勒斯坦已故总统阿拉法特的技术顾问,担任过联合国人居署巴勒斯坦常驻代表、巴勒斯坦驻希腊大使、巴勒斯坦权力机构住房部副部长等政界职务。

  丰富的学界政界经历,让马尔万·阿卜杜勒·哈米德 看待巴勒斯坦问题时,更具历史眼光、国际视野和科学严谨可持续的思维。当天,他结合亲身经历与南开师生一起回顾了巴勒斯坦问题的形成历史和当前面临的局势。

  马尔万·阿卜杜勒·哈米德 曾在1986年初次到访中国。对比前后30年的变化,他认为无论是在社会、经济、政治还是国家开放程度等方面,当今的中国所取得的发展成就都令世人惊叹。

  “巴勒斯坦与中国有着比较深厚的历史感情,并且在建国后第一时间与中国建立了外交关系。”马尔万·阿卜杜勒·哈米德 说,中国与巴勒斯坦双方的互动甚至最早可以追溯到1955年中国领导人毛泽东与巴勒斯坦领导人亚西尔•阿拉法特的会谈。但他指出,巴勒斯坦与中国道路并不相同,巴勒斯坦的历史命运总是受到西方大国的影响。

  作为地区冲突的亲历者,马尔万·阿卜杜勒·哈米德 还为全场师生讲述了自己曾经的令人心碎的遭遇。孩童时代他就被迫离开自己的家园,而整个萨法德地区也被犹太人占领。“可我本来以为我们能够一起生活的,很遗憾事实却并不是这样。” 他表达了对和平的渴望。“中国所提倡的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无疑是符合时代发展潮流的,是值得我们称赞的,这个时代需要通过协商来解决问题。”他说。

  当被问及在中国所发出的“一带一路”合作倡议以及“人类命运共同体”等概念框架下,中巴关系会如何发展时,马尔万·阿卜杜勒·哈米德 表示很幸运巴勒斯坦在中国有大使馆能够对接、支持这一倡议,巴勒斯坦十分愿意与中国保持经贸等方面的良好合作。

  而就近来以色列军队频繁虐待关押巴勒斯坦青少年问题,马尔万·阿卜杜勒·哈米德 认为这是令人难以想象的,并强烈呼吁国际社会积极发声以制止此类恶劣行径。

  “马尔万先生将巴勒斯坦问题放进整个世界历史长河中,从一个相对宏观的角度分析世界政治环境及其变化,而他早期的个人经历分享则补充了微观层面,实在令人印象深刻。”龚克在总结发言中如此评价。

  马尔万·阿卜杜勒·哈米德 毕业于贝尔格菜德大学土木工程专业,目前担任巴勒斯坦工程师学会荣誉主席。他在WFEO中担任执委及副主席的近40年中,3次获得WFEO突出贡献奖。他于1987至1989年担任阿拉伯工程师联盟主席,曾参与多个WFEO专业委员会和项目任务组的活动,曾担任WFEO发展中国家工程机构提升和创立委员会主席。他具有多元文化背景,能讲流利的英语、法语、塞尔维亚语和阿拉伯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