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张志强)9月11至13日,南开—格拉斯哥中国经济学研讨会在英国格拉斯哥大学举行。南开大学副校长朱光磊、格拉斯哥大学亚当斯密商学院院长John Fich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朱光磊指出,南开大学与格拉斯哥大学的合作始于2014年,虽然合作时间不长,但是硕果累累。两校合办的联合研究生院已成为中英合作办学的典范。在科学研究方面,近期两校合作获得了重要的社会科学研究项目,可喜可贺。此次中国经济学研讨会是两校合作举办的第三次,希望以此次研讨会为契机,进一步推进双方合作和相关科研领域的发展。

  John Fich表示,亚当斯密商学院与南开大学经济学院和金融学院有着良好的合作基础,两校共办的研讨会为双方教师开展深入合作提供了良好的平台,希望与会专家学者畅所欲言,从学术交流中获得创新的灵感。

  本次研讨会特别邀请到世界著名劳动经济学专家、牛津大学经济系教授John Knight,作了题为“China`s evolving inequality ”的主旨演讲。Knight教授基于CHIP数据,探究了中国在改革开放以来的收入不平等和家庭财富的不平等的动态演进过程,分析了中国不平等演进的一般特征,分享了未来中国收入不平等和财富不平等研究的可能方向,并就中国经济发展的未来,提出了自己的观点。

  按照研讨会的议程,来自南开大学和格拉斯哥大学的教师就各自的研究成果进行了展示,与会的专家学者就研究成果展开了深入的交流。

  南开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蒋殿春教授报告的研究题目是“How does Trump election win affect Chinese exporting firms”。该研究是蒋殿春教授与博士生谢红军、张禹的合作研究成果,探究了美国总统特朗普当选这一“黑天鹅事件”对于出口企业的即时影响,并深入讨论了中国资本市场的信息传导和预期调整机制。

  格拉斯哥大学亚当斯密商学院经济系郑文雅博士的演讲题目是“Trade liberalization and economic development: evidence from China`s WTO accession ”。该研究以中国加入WTO为自然实验,探究了贸易自由化引致的市场进入效应是否显著地影响了中国经济发展,文章从制造业和服务业以及两者的溢出效应层面,探究了加入WTO对于中国城市经济发展绩效的影响。

  南开大学经济学院国际商务系黄玖立教授的演讲题目是“Firm productivity and sales destinations: evidence from within China”。区别于以往的国际层面的出口企业研究,本研究探究了国内统一市场条件下,是否服务于国内市场的企业具有显著的自选择效应。

  南开大学经济学院经济学系宁光杰教授的演讲题目是“Does home ownership impair employment-evidence from migrant data in transitional China”。该研究通过中国流动人口的调查的微观数据,探究了住房的所有制是否影响了流动人口就业。

  南开大学经济学院财金研究所周广肃博士的演讲题目为“Inequality of opportunity and household education expenditure evidence from panel data in China”,通过CFPS的微观调查数据,探究了机会不平等对于中国家庭教育支出的影响效应。

  格拉斯哥大学亚当斯密商学院Hisayuki Yoshimoto博士的演讲题目是“Auction mechanisms and bidding behavior in bond market: evidence from Chinese government securities ”,该研究以实证产业组织中经典拍卖理论为基础,探究了中国四类金融机构政府债券拍卖特征。

  南开大学经济学院财政系胡华博士的演讲题目是“the income adjustment function of personal income tax”,借助于中国的微观调查数据,探究了中国个人所得税的收入分配效应。

  南开大学经济学院经济系李保伟副教授的演讲题目是“Type of financing, financial instability and economic growth”,通过构建中国的金融稳定指数,借助于PVAR模型,探究了融资类型、金融稳定和中国长期经济增长之间的相互关系。

  格拉斯哥大学亚当斯密商学院经济系Kim MinJoo博士的演讲题目是“Do firms care about investment opportunities-evidence from China”,通过实证产业组织的微观企业投资策决定模型,探究了供给侧和需求侧投资机会的变化对于中国企业长期投资的影响。该研究是格拉斯哥大学Ding Sai, Kim MinJoo和南开大学金融学院张潇的合作研究成果。

  南开大学经济学院城市与区域经济研究所张志强博士的演讲题目是“Market oriented financial reform, spatial spillover and regional innovation-evidence from China”,通过内生增长理论的研究框架,在中国金融市场化改革的背景下,借助于空间面板计量经济学模型,探究了中国金融发展的规模和金融发展的效率对于中国区域创新的影响效应。

  格拉斯哥大学亚当斯密商学院经济系丁赛副教授的演讲题目是“Fiscal policy volatility and capital misallocation: evidence from China”,基于实证产业组织的研究框架,探究了中国财政政策波动对于资本错误配置的影响效应。该研究是丁赛副教授和西南财经大学蒋为博士、 Durham大学的Shengyu Li和哥伦比亚大学魏尚进教授的合作研究成果。

  与会专家学者就演讲的论文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并提出了中肯的建议,研讨会取得圆满成功。

  本次研讨会主持人、论坛组委会主席、格拉斯哥大学亚当斯密商学院丁赛副教授做了总结发言。她对与会专家学者表示感谢,期待2019年在南开大学百年校庆之际,在南开大学举行南开—格拉斯哥经济学研讨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