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新闻网讯 11月14日下午,天津市知识产权局与南开大学共建“天津市知识产权理论研究与实践基地”合作签约仪式在南开大学法学院举行。天津市知识产权局局长吴挺、南开大学党委副书记梁琪出席仪式并共同为“天津市知识产权理论研究与实践基地”揭牌。

  梁琪对天津市知识产权理论研究与实践基地的建立表示祝贺。他指出,此次基地的成立是南开大学与天津市知识产权局深化合作的重要里程碑,也是共同推进知识产权事业发展的重要举措。他强调,南开大学正聚焦改革发展关键环节,以中国式现代化发展研究院和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平台为牵引,推动自主知识体系建构和产学研深度融合。他介绍了南开大学法学学科近年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服务社会方面的工作进展,期待双方共同将知识产权理论研究与实践基地办出水平、办出特色、办出成效。

  吴挺指出,当前知识产权已经成为全球资源要素的关键点。近年来天津市知识产权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总书记关于知识产权工作一系列重要指示论述精神,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主动服务,主动融入全市十项行动,取得明显成效。市知识产权局与南开大学共同组建实践基地,既是积极应对现实挑战,深化探索知识产权创新治理的务实之策,也是服务支撑高水平对外开放的创新之举。对于提高天津市知识产权政策研究能力,推进知识产权工作法治化具有深远影响。仪式结束后,天津市知识产权局局长吴挺以“当前我国、我市知识产权工作重心”为主题,为法学院师生开展讲座。

  仪式上,天津市知识产权局负责人与南开大学人文社科部负责人签署《共建天津市知识产权理论研究与实践基地合作框架协议》。天津市知识产权局相关处室负责人、南开大学法学院负责人参加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