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新闻网讯 11月29-30日,由新华通讯社指导,中国上市公司协会战略支持,南开大学中国公司治理研究院等学术支持,新华网、新华社福建分社、泉州市人民政府主办的2023中国上市公司发展论坛在福建泉州举办。在发展论坛上,南开大学中国公司治理研究院与新华网上市公司研究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就推进上市公司规范治理、推动上市公司治理评价系统的区域推广应用等相关事项展开长期、深入、全面的战略合作,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的要求,服务国家重大发展战略,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贡献智慧和力量。

  根据双方合作协议,南开大学中国公司治理研究院将发挥人才智力优势,成为新华网上市公司频道的战略合作智库单位,由南开大学中国公司治理研究院院长李维安教授担任新华网上市公司研究院总顾问,并派出专家团队为新华网上市公司领域相关报道、产品及活动提供智力支持等。而新华网上市公司研究院将发挥媒体传播优势,成为南开大学中国公司治理研究院的合作媒体单位,为南开大学中国公司治理研究院的研究成果及重要发布提供深度媒体报道和影响力传播支撑等。

  长期以来,新华网已与南开大学中国公司治理研究院在上市公司治理评价报告发布、公司治理国际研讨会召开、中国公司治理指数区域的推广等方面展开了诸多合作。新华网新闻传播的广度和精度与南开中治院的研究深度相结合,实现了新闻传播与学术研究相辅相成的新格局,在全面揭示中国上市公司治理状况的同时,为促进我国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方向指引和决策参考。此次战略合作协议的签署是在多年合作的基础上加强校企合作、推动优势互补的又一创新举措和重要成果,标志着双方协同发展迈上了新台阶。

  南开大学中国公司治理研究院与新华网上市公司研究院的强强联合既是新时代背景下立足国家高质量发展需求,对加强国家智库建设的积极响应,也是双方资源共享、共同发展的有益探索。在战略合作的基础上,将通过开启上市公司治理评价、召开公司治理研讨会等会议,更好地推广治理理念和南开治理指数,让更多的企业和投资者关注公司治理,为提升中国上市公司治理质量提供新的解题思路,从而助力中国资本市场全面注册制时代行稳致远。(商学院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