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靳天熙 杨明真 杨雨培)9月27日,南开大学国家安全研究院(简称“研究院”)揭牌仪式在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举行。

  国务院国家安全学学科评议组召集人、中国人民公安大学原党委书记、校长程琳,南开大学国家安全研究院学术委员会主任、原副校长朱光磊,天津市纪委监委驻市委办公厅纪检监察组原组长焦健出席活动,南开大学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部、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负责人以及来自天津外国语大学、天津公安警官职业学院、天津社科院、南开大学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的师生校友代表共同参加。

  朱光磊在致辞中指出,国家安全是安邦定国的重要基石,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内容。近年来,南开不断加快国家安全学学科建设步伐,制定了全面详细的发展规划,汇聚了大批优秀的师资力量。揭牌仪式的举办,标志着研究院的工作正式进入全面运行阶段,随着教师队伍的不断壮大和科研实力的日益积累,研究院的发展必将迈上新台阶、取得新突破。

  仪式上,程琳受聘为研究院顾问,朱光磊和程琳共同为研究院揭牌。研究院院长程同顺宣读国家安全研究院研究员和特约研究员名单。

  仪式后,程琳作题为“加强‘国家安全学’一级学科建设及高素质专门人才培养的探讨”的主旨报告。他系统梳理了“国家安全学”的学科基础理论体系、学科特点、研究方法和人才培养方案等重要内容,指出“国家安全学”的设立既是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和党对国家安全工作的任务要求,也是立足我国国情、顺应发展和安全的必然选择,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及历史意义。

  南开大学国家安全研究院在原国际问题研究院的基础上成立,于政治学一级学科下自设国家安全学二级学科,由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招收国家安全学博士研究生和硕士研究生。今后,研究院将从智库建设、人才培养、学术研究和国家安全教育等方面开展工作,围绕国家安全发展重大需求、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进行交叉研究,并不断加强与南开大学中国式现代化发展研究院的协同配合,在咨政建言方面作出更多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