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新闻网讯(记者 刘畅 摄影 宗琪琪)8月31日,南开大学出版研究院揭牌仪式在全国出版学科共建工作会议上举行,中宣部副部长张建春为研究院揭牌。  

  南开大学出版研究院由南开大学与天津市委宣传部共同建设,以媒体深度融合和国际传播的国家战略为导向,依托南开大学综合性研究型大学优势,强化出版史论、出版国际传播、融合出版与数字出版等学科特色,为加快建设出版强国、文化强国提供智力支撑。

  今年7月,南开大学出版研究院入选2023年度出版智库高质量建设计划机构名单。研究院将以此为契机,通过“文文互鉴、文理交叉、文工融合”等方式探索“新文科”建设的新思路,突出全媒体、融媒体、新媒体以及国际传播与国际话语权等“新文科”属性,致力于在培养新时代全媒体出版人才、推动传统出版与数字出版融合发展、构建新时代中国特色的出版话语体系、推进出版走出去等方面发挥更大作用、提供更多支撑。

  据介绍,依托南开大学出版研究院和国家级出版智库建设,南开大学将在理论创新上构建文化生态、市场生态、互联网生态相融合的出版国际传播生态研究理论体系和出版国际传播效能评估研究理论体系,努力产出一批原创性、引领性、标志性的研究成果;在实践应用上产出以政策优化、机制创新、内容生产、品牌建设、战略布局、渠道拓展、人才培养、效能评估为重点的出版国际传播效能提升的系列研究成果;在服务决策上为政府部门优化政策提供精准有效的决策建议,为出版企业战略调整和策略创新提供借鉴指导,为繁荣出版事业、建设文化强国贡献南开力量和南开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