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新闻网讯(记者 郝静秋 摄影 宗琪琪)9月4日,现代旅游业发展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工作推进会暨协同创新论坛在南开大学召开。会上,现代旅游业发展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以下简称“中心”)正式揭牌。这也是我国旅游学科首个、目前唯一的旅游领域协同创新中心。

  南开大学副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陈军,天津市教委副主任白海力,“中心”理事长龚克,“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中央政策研究室原副主任郑新立,“中心”副理事长、原国家旅游局副局长王志发,“中心”副理事长、国家信息中心原常务副主任杜平出席会议并讲话。商务部原副部长魏建国、国家发改委原副秘书长范恒山书面发来贺信。

  中山大学旅游与服务学院教授、中国旅游协会副会长保继刚,常熟市人民政府副市长赵红,重庆工商大学副校长李国军,人民文旅智库首席研究员张国洪,中国政策研究会第二研究部主任刘森,腾讯文旅产业研究院院长舒展,北京行知探索文化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曲向东,同程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靳彩娟,甘肃文旅产业集团战略部副部长徐英等合作单位代表出席会议。

  陈军、白海力、龚克、“中心”主任石培华共同为现代旅游业发展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揭牌。与会领导为“中心”领导团队颁发聘书。

  近年来,面向区域性协同创新,“中心”与重庆市文旅委、重庆工商大学共建西部文旅协同平台,与常熟市、同程旅游集团合作共建长三角协同平台,与深圳研究院及地方政府合作共建粤港澳大湾区协同平台;面向国家战略开展协同创新,“中心”与甘肃文旅产业集团、甘肃文旅科教联盟的战略合作形成丝路旅游协同平台;面向未来科技赋能,“中心”与腾讯文旅产业研究院、南开大学人工智能发展战略研究院合作形成智慧文旅协同平台。

  本次推进会上,协同中心与上述十家单位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

  “国家需要旅游,人民的美好生活需要旅游,我们要把旅游事业办好,需要好的智库支撑,好的旅游教育,好的旅游政策和产品创新。”龚克谈道,下一步“中心”要立足于现实,培育求真务实的好的学风,出真招、实招,把文化写在大地上,深入开展调查研究;要充分关注新兴生产力适应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思考旅游业系统升级。

  郑新立祝贺现代旅游业发展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正式揭牌,希望“中心”大力发展,在培养旅游业高水平专业人才方面继续发挥作用,为旅游业的发展提供人才支撑,为稳就业做出贡献,为扭转服务贸易巨额逆差的状况做出贡献,为提升中华民族的文明水平做出贡献。

  王志发表示,如何更好地服务国家战略和旅游产业的重大需求?需要我们尽快启动“中心”“十四五”工作规划的编制,以便把握国际国内的发展形势、产业的发展趋势,围绕文化和旅游高质量发展的主线,在理论层面、战略层面,在指导现代旅游业的发展建设过程中发挥智库作用,形成现代旅游业的理论体系。

  杜平谈道,“中心”这几年在国家旅游发展的重大战略中发挥了智库功能,搭建了创新平台,发挥了一些引领作用。今天的会议搭建了一个良好平台,大家共同研讨“中心”未来发展,一起研究面对新冠疫情的冲击,如何让中国旅游业再现辉煌,我觉得具有重要意义。

  白海力表示,协同创新中心的布局,对“双一流”大学的建设将产生积极影响。天津市教委将一如既往支持南开大学的发展。希望“中心”进一步完善顶层设计,将“中心”发展与南开学科建设紧密结合,在人才培养和平台建设上发力出招。

  陈军代表曹雪涛校长向各位嘉宾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向大家长期以来支持南开旅游发展表示感谢。他希望“中心”进一步提高站位,紧盯国家发展重大需求,继续发挥国家旅游智库特色,持续深耕,培育重大创新成果,借鉴国内外先进经验,独辟蹊径,促进多学科交叉融合,形成优势特色,为旅游强国建设贡献南开智慧。

  当天下午还举行了“幸福健康、科技赋能”旅游协同创新论坛。“中心”主任石培华教授在论坛上发布了“中心”最新成果——《公共卫生防控与健康旅游发展指南》。与会专家学者及企业代表在论坛上围绕旅游业发展升级、科技赋能、旅游扶贫、旅游学科建设与人才培养等进行了主题发言。

  南开大学社科部、商学院、旅游与服务学院、深圳研究院、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战略研究院负责人一同参加当天活动。

  现代旅游业发展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由南开大学牵头,联合国家信息中心、中山大学等于2015年成立,2019年9月获得教育部认定。“中心”以“国家急需、世界一流、制度先进、贡献突出”为总体要求,旨在建设成为有决策支持力的旅游智库高地、有国际重大影响的旅游学术高地、现代旅游产业共性技术的研发基地、文化传承创新和旅游创新发展的引领阵地、产学研用融合发展的转化平台。5年时间以来,“中心”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在幸福产业、全域旅游、厕所革命、红色旅游、丝路旅游、万里茶道、国家公园、国家旅游形象、旅游扶贫、乡村旅游、海洋旅游、文旅融合、旅游外交、京津冀协同发展、旅游MTA教育等方面取得创新成果,并集结出版12本“国家旅游智库研究专辑”系列智库著作。